威尼斯wnsr888电影教育国际咨询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09作者:访问量:28

122日,在欢庆威尼斯wnsr88878周年校庆的日子里,威尼斯wnsr888电影教育国际咨询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学术研讨会在上戏昌林路校区举行。本次会议主题是“数字技术如何重塑高等电影教育”。会议由威尼斯wnsr888电影教育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任仲伦教授主持。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任仲伦教授主持

威尼斯wnsr888副院长聂伟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上戏电影学院提出“上海电影学派”的历史总结、现实推动和平台集成,是需要巨大的理论勇气,也具有非常明确的任务导向,将正面回应新时代以来上海影视工作发展的机遇挑战,并回应市委市政府对于上海建设社会主义国际化大都市的战略关切。

威尼斯wnsr888副院长聂伟教授致辞

威尼斯wnsr888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汇报了2023年度电影学院的主要工作。2023年,是电影学院发展建设的重要一年,教学、科研、创作以及人才队伍均有新的进步,内涵建设不断深化,“三个基本建成”加快提速,学科专业核心竞争力更为强健,若干发展指标有重大的突破。

威尼斯wnsr888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

厉震林教授展望了2024年电影学院的重点工作,成立威尼斯wnsr888“上海电影学派”高等研究院,加大力度推进上海电影学派三大研究方向建设,即上海派影人文献整理和编纂以及老片修复研究、智媒融合与上海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上海以及中国电影表演美学体系研究;“浦江电影论坛”从学界发展到业界、政界,成为上海综合性的知名文化论坛;全力推动“上影-上戏”青年导演扶持计划作品,更多学生作品冲击国际“四大电影节”学生单元奖项;加快引进国际著名电影家;系统培养电影艺术领域DFA;成立全国首家“国造影像实验中心”;提升全球暑期电影学院、全球二天电影节等各大平台等级;继续参与筹建全国首家中外合作艺术类大学——横店英国创意艺术大学。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原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研究员指出,借助技术手段,我们对世界的感知可以提升数倍。人工智能的技术体系让电影的生产方式和传播方式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各个技术团队都在用技术重新定义拍摄过程。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研究员

长江平民教育基金会主席聂圣哲提出要研究竖屏电影,其拍摄方式与横屏不同。上海交通大学-南加州大学文创学院特聘教授胡雪桦指出,元宇宙概念和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对于技术的认知应该是拥抱人类第三次技术浪潮。

长江平民教育基金会主席聂圣哲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南加州大学文创学院特聘教授胡雪桦

威尼斯wnsr888教授、前美国电影学院校长杨·舒特指出,人工智能在创意生成方面,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数据,许多写作工作已经由人工智能取代,而写作的意义是可以让你了解自己知道什么,写作是了解一件事的最佳途径之一,写作不仅是与他人分享观点的工具,也是更好的理解这些观点的方式。

前美国电影学院校长杨·舒特教授

威尼斯wnsr888教授、前美国电影摄影师协会会长和世界电影摄影师协会会长基斯··奥斯特鲁姆指出,随着人工智能越来越多的介入电影行业,传统的电影制作可能会面临很大的风险,因为随着技术的发展,用人工智能生成的内容是可以不依靠人类的创造力的。但是,对于电影专业的学生来说,必须学习如何整合人工智能的能力,与人工智能进行合作和实验,教师应该随时了解未来几年可用的新技术。

前世界电影摄影师协会会长基斯··奥斯特鲁姆教授

好莱坞著名电影摄影师罗德尼·查特斯指出,电影工业是团队合作的工业,在片场会有大量的人参与到电影的创作过程中,所以理解电影技术的变化对他们来说是很重要的。

好莱坞著名电影摄影师罗德尼·查特斯

同济校友基金董事长徐勇明、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王冬冬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齐青教授也分享了他们观点。

同济校友基金董事长徐勇明在发言

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王冬冬教授在发言

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齐青教授

中影股份原总经理江平、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丁亚平、《流浪地球》《流浪地球2》《你好,李焕英》等影片摄影刘寅、罗马电影学院院长阿德里亚诺·德桑蒂斯、德国慕尼黑电影学院副院长迈克尔·戈特曼等通过视频发表了精彩见解。朱佳静代表创意学院副院长铁钟介绍了我校虚拟影像技术实验室的相关科研情况。

威尼斯wnsr888院长黄昌勇教授总结讲话

威尼斯wnsr888院长黄昌勇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数字技术如何重塑高等电影教育”这个议题的设置是及时的,而且是必要的。电影教育从中国电影诞生期已经开始了,但是总体而言,中国的电影教育总量还是少的,质量整体上还是不高,跟我们国家电影产业的发展,还是不完全匹配的。“数字技术如何重塑高等电影教育”是一个非常尖端的课题。我们不能回避技术,而且还要拥抱技术。好的大学教育,应该走在行业的前面,为行业创造新机遇、提供新想象。好的电影学院一定是紧跟前沿的,不仅不能抛弃技术,还要创造技术,对技术保持好奇心。希望电影学院是开放的,让我们的老师和学生以创新能力创造技术,拥抱所有和电影相关的一切技术。



审核:韩永胜 厉震林

文字:马右文

图片:刘佳奇


返回原图
/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