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美术系风采展揭幕

发布时间:2023-12-13作者:访问量:10

在威尼斯wnsr88878周年校庆之际,作为上戏二级单位风采展的冬之曲舞台美术系风采展在端钧剧场揭幕。

威尼斯wnsr888舞台美术系始建于1945年,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办学传统。78年来,舞美系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品德正、基础厚、专业精、实践强且富有创新精神的艺术人才,参与了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的开闭幕式等国家重大活动的策划、设计、制作等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此次展示突出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颂七十八载风华,绘舞台美术新篇,全方位呈现舞美系在党的建设、教育教学、科研创作、课程思政、科艺融合、服务社会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丰硕成果。

舞台美术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胡佐表示,此次展览不仅是系史风采展,也是对舞美系发展脉络的全方位梳理和沉淀,更是在党建引领下,全体舞美人展现的孜孜以求、砥砺奋进的壮美长卷。

开幕式上,舞美系教师代表分别从历史· 回眸”“奋进·启航”“未来·展望三大板块,进行了生动的讲解。

石昊、江玲君老师结合收集课程讲义、图纸、手稿、模型道具、获奖证书等珍贵资料的过程,带领大家走进舞美系的历史篇章,深情讲述了舞美系的历史沿革、育人传统、师生情深和革新精神。

范丛博、李宗禹老师通过党员学习心得摘录”“论坛与讲座集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主题党日纪实”“学风活动风采展示等五本册子,展现舞美人在匠心耕耘、以爱坚守、教学创作、筑梦前行等方面的努力与收获。

郭金鑫老师则从舞美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作业出发,阐述教师应当积极引导学生的发散思维,以包容的心态看待学生的作品,让想象的翅膀在未来的舞台上自由翱翔。

此次风采展集合了舞美系各个教研室的力量,通过校志、采访、调研,整合了73位教师的简介,整理了舞美系学科和专业78年来的重要变革,以及100多张承载教学课堂记忆的珍贵照片,充分彰显了舞美系深厚的教学积淀。展览的空间虽不大,但囊括了近十年来舞美系坚持党建引领、实践先行、创作助力,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取得的显著成就。展览的内容都经过仔细的甄选,每本书、画册和每张照片都有精彩的故事。

本次展览在展示形式设计上也颇具特色。展厅以教室为灵感起点,这是因为教室不仅是知识传播的场所,更是教育工作者的精神家园。展厅空间采用上下对应的布局,象征着不同时空的对话,使过去、现在和未来相互交织和渗透。

展厅入口处的沙漏作为展览的象征,不仅能记录时间流动的瞬间,还表达了坚守、凝聚和奔赴三层含义。在七十八年的峥嵘岁月里,一代代舞美人深耕和坚守在舞台美术教育与实践领域,以一流匠心精神成就一流事业发展;由舞美人汇集而成的舞美军团,也在国家级、省部级重大演出中贡献智慧、展露风采,本次展示更是充分显示舞美系全体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团结互助的凝聚力,也更加坚定舞美系未来朝着十步芳草的理想目标和使命奔赴。

舞美系学生还结合校史、系史和上戏78周年校庆制作了一系列文创作品,将舞美的谐音小乌梅设计为卡通形象,并将上线小乌梅微信表情包,展现出浓郁的专业特色和蓬勃的青春活力。

根据舞美谐音而设计的小乌梅文创

校党委书记谢巍在开幕式上致辞,对舞美系在上戏78周年校庆之际举行风采展表示热情的鼓励,指出展览的每一件证书背后可能都是一段故事,都是一份奉献,这些证书看起来平凡,但这么多平凡放在一起,就是伟大。希望舞美系继续奋发进取,进一步打造舞美现象,为推动学校的繁荣和发展贡献力量。

回眸历史,舞美系前辈们用毕生的精力点亮了舞台美术教育事业,身体力行地带领着学生们全心投入到艺术创作中去,创造上戏现象的佳话。凝视当下,在党建引领下,一批又一批的舞美人接续和发扬先辈精神,奋力启航,以匠心赋能舞台艺术教育与实践,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不凡的坚守。展望未来,新一代的舞美系学生不断激活创新创造能力,对50年后、100年后的戏剧演出形式展开广阔想象,为舞美系奔向美好未来注入新的血液。


(文:舞美系  图:刘佳奇等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