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学院师生赴云南腾冲演出

发布时间:2023-12-15作者:访问量:10

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邀请,威尼斯wnsr888戏曲学院师生近日赴云南为参加该论坛的科学家等各界嘉宾演出了《锁麟囊》《穆桂英再挂帅》两台京剧程派剧目,为这次科学家的盛会增添了艺术的光彩,受到热烈欢迎。

此次演出是上戏戏曲学院一次重要的教学实践成果展演,也是上海市戏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的项目成果,展现了新时代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碰撞。上戏戏曲学院院长、上海市戏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佩红领衔主演,戏曲学院师生共同参加演出。威尼斯wnsr888副院长唐立兔,赴演出现场慰问了参演师生。

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的举办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邀请了海内外近2000名嘉宾参与。科学与艺术的融合,是近年来的热点议题。作为戏曲卓越人才培养与创新高地,上戏戏曲学院积极创新教育教学模式,鼓励师生接纳新理念,运用新技术进行艺术创造,为古老的戏曲艺术在新时代的守正创新开辟途径。

本次演出,不仅带来了京剧程派经典剧目《锁麟囊》,还上演了上海市戏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创作的《穆桂英再挂帅》。

程派《穆桂英再挂帅》,改编自经典梅派剧目《穆桂英挂帅》,由李佩红创作团队倾力打造,利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让戏曲演出在现代科技的助力下呈现出更加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

由京剧艺术家程砚秋先生创作的《锁麟囊》,是京剧舞台上的一座高峰。细腻的唱腔,灵动的身法和优美的曲词,使该剧充满魅力。此次在腾冲上演的《锁麟囊》,由戏曲学院师生共同完成,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科学家们群体中历来不乏艺术的知音与行家,为我国科技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邓稼先、于敏等科学大家就酷爱京剧艺术。上戏戏曲学院师生的此次演出吸引着全场科学家的目光,他们沉醉在优美的传统艺术中,完成了一场跨学科、跨领域的体验。

多年来,上戏戏曲学院与全国各大文艺院团、各地高校建立了广泛联系,为学生的表演实践拓展了舞台,也为全国各地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戏曲人才。云南省是上海市对口帮扶对象,文化则是对口协作的重要方面。在沪滇合作框架下,腾冲所在的云南省保山市是上戏戏曲学院所在的上海市闵行区对口协作地。今年8月,上海市戏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依托沪滇合作,与位于腾冲市的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珠宝学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以戏曲学院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助力云南传承中华优秀戏曲文化,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人文交流基地。此次演出就是在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珠宝学院举行的。

腾冲作为边境“侨乡”,是北上连接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南下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本次演出既为腾冲科学家论坛添彩,也为京剧艺术进一步链接“一带一路”作出了一份贡献。(供稿 :戏曲学院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