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峥嵘岁月 建功崭新时代|导演系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9作者:访问量:13

2023年12月7日,威尼斯wnsr888导演系在昌林教学楼203教室举行了纪念一二·九主题团日活动,导演系党总支书记尹悦蓉、导演系研究生导演补修课程教师段琛、23级导演系研究生全体同学和系学生党员骨干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导演系团总支副书记辛轩昂同学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重温一二·九 运动的斗争历史,传承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国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广泛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下,听党话、跟党走,担负起全面建设 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活动第一项议程纪念一二九,重温爱国心——学生党员蒋心恬、范思哲同志带领学习“一二九”运动的背景及现实意义。

1935年12月9日,当时的北平爆发了一场以学生为主力军的抗日救国示威游行。这次游行中,人们表达了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的诉求,掀起了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12月12日,北平学生举行第5次示威游行,高呼援助绥远抗战各党派联合起来等口号。这就是“一二·九”运动,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

两位学生党员通过问答的方式,让同学们认识到了中国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而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是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民族思想道德素质的集中体现。

接下来,活动第二项议程是“奋进新时代、争做新青年”。在段琛老师的指导下,导演系2023级研究生团支部的同学们通过剧本朗读会的形式演绎了精彩的《前哨》片段,引导团员正确认识历史使命与现实责任,激发强国有我的青春激情。话剧《前哨》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左联五烈士柔石、胡也频、李伟森、冯铿、殷夫的故事,展示他们亲情、友情、爱情、革命情的形象,传达革命青年的信仰与追求。同学们选取的是剧中鲁迅沙龙这一片段,主要表现了鲁迅先生为左联的青年作家解答文学创作过程中的问题,并激励青年们大胆创作,勇于发出中国青年的声音。这一片段更表达了鲁迅先生对文化自信的理解和对革命文学所蕴含的巨大能量的肯定。而这一片段的选取,也同样对现代青年文艺工作者具有极大的激励作用。

剧本朗读会结束之后,此次活动的第三项议程“践行青春誓言”,四位学生代表主动分享主题团日活动学习心得,以践行青春誓言为主题,交流感想体会。

学生党员范思哲表示: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不仅让我们了解了一二九运动的历史,更是通过理解人物和时代背景,让我们深入学习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品质,希望以后能多举办此类主题团日活动,学习更多的党史理论知识。

学生党员蒋心恬提出:本次主题团日活动,我们从策划、排练到演出各个过程中学到了很多知识,这种剧本朗读会的活动方式非常适合我们导演系的同学而且在剧本的内容挑选上也很符合我们当代学生

学生团员、班长程泽川认为:五四运动和一二九运动都是以青年学生为主的大运动,那个时代的新青年关心探讨的是国家大事,在时代洪流中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体现了他们的情怀与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向先辈榜样们看齐,开拓眼界和视野,关心国家发展方向和国际形势变化,担负起时代赋予当今青年的重任

学生团员陈欢提到:对我们导演系的学生来说,以剧本朗读会的活动去纪念那个时期,给我们做出巨大贡献的先烈们、前辈们,在丰富我们的历史知识,致敬前辈们的同时,锻炼我们对剧本的把握能力,朗读能力,导演能力,表演能力,是一个既适合我们,又锻炼我们的活动。

最后,导演系党总支书记尹悦蓉对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作总结发言,主要就作品创作方向、研究生学业规划和党员志愿服务等三个方面对同学们提出期望。一是研究生创作作品和发表论文时,应当更加关注作品对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力求创作出更多体现国风国潮的优秀作品。二是在研究生各个阶段应当做好合理的学业规划,研一时应当充分利用大师班等课程资源,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和知识积累研二时注意把握交换机会和利用学校实践基点资源,多发表论文、参加各类艺术节等比赛,提高实践能力研三时围绕毕业作品,搭建好作品团队,高质量完成毕业作品和毕业论文。三是应当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和外出社会实践,从事志愿服务活动,导演系也将为同学搭建更多实习实践和社会服务平台助力同学创新创业,更早融入社会。

    “重温峥嵘岁月 建功崭新时代”威尼斯wnsr888导演系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团日活动,充分发挥团组织的凝聚作用,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高青年大学生审美素养,强化美育教育,是一堂很好的青年团课。

古有青年振臂高呼,救国于水火,今有青年风华正茂,爱国当己任,让我们心存爱国热烈之血,将“一二·九”精神铭记心中!

返回原图
/

Baidu
sogou